iT邦幫忙

DAY 30
10

全部換正版自由軟體系列 第 30

[全部換正版自由軟體] 誰還記得 網虎 ?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終於寫到第三十篇了,本來想要跳 tone 一下,用 微軟 來收尾的,畢竟在商言商,誰知道這個商場巨人等到哪天 Free Software / Open Source Software 有利可圖了,會不會也開始推呢? :p (現在他們有個 Port25 的網站,我看來只能說是意思意思啦)

後來想想,既然整個系列都是在談「實現自由軟體的商業價值」(註),就用 銘威國際 來收尾好了。

銘威國際 最早叫做 網虎 (Wahoo) ,在 dot com 時代可說是台灣 Linux 集資的要角,甚至連 X指標 谷月涵 都曾經當過這家公司的董事(參見 9/22/2000,博客來 谷月涵,這篇 Linux環境是台灣軟體業的出路?也是,不過 谷月涵 誤植成 函)

不過那個 股票換鈔票 的狂飆年代,到底當時 網虎 的高階經理人,心中對 Linux 到底有多少愛?

經營者對拿來集資的軟體技術有多少愛,我這個局外人真的不知道;我只知道 離職員工 Brian Lin (foxman) 為了代墊款項,有很多恨,恨到到處張貼誹謗的文章,最後吃上官司敗訴 (97年度訴字第1381號)

而,糾葛又何嘗只有這一樁呢?有一位 盧翔宇 先生離開網虎之後,創了一個 亞太智通 ,最後竟然是這樣收場:辣妹詐欺團 騙人買股票

網虎一開始就因為中英文名稱太類似雅虎,而被雅虎提出訴訟,後來也的確改名為 銘威國際(Coventive) 了:造化弄人,也作弄網虎--銘威國際執行長許勝欽(2005/1/21 iThome)

可是,也是有令人尊敬的社群朋友 Lloyd Huang 撐過來了,從 1998 加入,一直待到現在!

那個狂飆的年代,我躲在大公司裡面,沒有經歷到 網虎 這樣創業公司的風風雨雨,希望能有機會利用 podcast 訪問一些待過 網虎 的朋友,聽聽故事!

==
註:「實現自由軟體的商業價值」是從智新資通的網站看來的一句話,不敢掠美,特說明之。


上一篇
[全部換正版自由軟體] 以 技術原廠 自許的 恒基科技
系列文
全部換正版自由軟體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0
食夢黑貘
iT邦研究生 3 級 ‧ 2010-11-10 21:26:15

當然還記得阿, 且那時還有網虎, 還有奇虎, 蠻多虎的...

0

恭喜玩賽啦~!虎不虎應該...不要被唬就好~!逃跑

0
fillano
iT邦超人 1 級 ‧ 2010-11-11 08:52:29

留下來的好像都是做伺服器方案的公司...

我那時(2000年開始吧)也待過兩家Linux,一個做嵌入式(set top box)、一家是香港商,做distribution(ThizLinux)跟教育訓練,不過都沒起來...

0
Ken(Bigcandy)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10-11-11 11:22:22

我常把網虎,當成是『Linux蓬勃發展』的笑話範例來講。

還有百資、Linux論壇

都是我認為的笑話

0

糖大...您講的還真血啊~!毆飛

看更多先前的回應...收起先前的回應...

不好意思,我只能笑別人.....丟臉了。

滿好奇有些人畫大餅的功力,跟政客沒二樣。

他們說那叫「願景」~!倒

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0-11-11 13:41:26 檢舉

gric提到:
他們說那叫「願景」~!

跟盆景沒什麼不同....... XD

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‧ 2010-11-11 14:11:44 檢舉

盆景還有機會長大, 願景只會幻滅....窮倒

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0-11-11 14:17:58 檢舉

cdfu提到:
盆景還有機會長大, 願景只會幻滅....

總裁佳言錄.... 灑花

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0-11-11 15:15:19 檢舉

cdfu提到:
願景只會幻滅...

幻滅...是成長的開始灑花

成長是產生「願景」的先鋒~!XD遭...Loop!

0
insider
iT邦研究生 5 級 ‧ 2010-11-11 11:49:12

From SI point of view, open-source is not a good solution to maintain company. SI can earn both from "commercial software principals" product to mark up the products and provide the man power service to end-users. Sometimes, man power may lose money and needs the product margins to balance it, otherwise company can not survive.
3 years ago before financial sunami, ex-colleague convinced management to setup opensource team (12 headcounts), the solution combination of MySQL+Ubuntu Desktop+CentOS+Solaris 10 x64+Glass Fish+Apach+ Cisco routers+3com equipment. Struggled for half a year, all of team members were forced to leave since no profitable projects to support team.

0
marshuang
iT邦新手 1 級 ‧ 2010-11-11 16:43:07

fillano提到:
ThizLinux

這家我居然還記得耶, 當時中文名叫"即時利尼克思股份有限公司"呢...不知死哪了。
還有一家叫"翔威國際"專做Linux上的應用吧...去年居然成為微軟Partner了。
http://www.microsoft.com/taiwan/casestudies/case/case_100806_shinewave.aspx

0
powerop
iT邦研究生 4 級 ‧ 2010-11-11 22:43:39

@genehong 奇虎 我就沒聽過了,會 南下 嗎? (冷)

@gric 是啊,終於寫完了,剛剛才一口氣回好幾篇的留言……

@fillano Thiz 還在,不過台灣好像是收掉了? http://www.thizgroup.com/

@bigcandy 就像這篇所說,當年網虎高層似乎只是玩一場金錢遊戲,不過這麼多年,這間公司也活下來了;另外你提到的 百資 也還在。

至於 Linux(或者更廣義來說:「自由軟體/開放原始碼軟體」)到底在台灣算不算蓬勃發展呢? 我也不好妄下斷語。

只是我寫這三十篇,就是希望讓大家看到,台灣其實是有人在做這一塊的。我主要都是介紹拿來 「外賣」 的,其實拿來 「自用」 的例子更多。例如 iT邦就是用 Apache 2.2.3 跟 CentOS (根據 Firefox 加裝的延伸套件 Header Spy 所舉得的 HTTP header 資訊)

@insider 這的確是個難題,台灣的 SI 似乎還是靠硬體的 mark up 在賺錢,工程師的 man hour 好像是放上去給客戶採購做業績用的(就是讓人家砍價啦)。我也常常在想,國外其實是有純 Open Source ,或者以 Open Source 為主的公司,能夠靠服務賺錢,台灣能不能?還是要軟硬搭配?

您舉的一次聘12個人來玩聽起來蠻猛的 XD

@marshuang Thiz 還在啦,在香港。至於翔威,這次忘了去逛逛網站,他們完全沒有做 Linux 相關了嗎?

0
食夢黑貘
iT邦研究生 3 級 ‧ 2010-11-12 13:24:10

當時在 IM 還在大戰的時候, BBS 還沒死亡的時候..
有一家奇虎的公司在推 BBS 與 IM, 這樣說很像願境之前失敗的案例, 只是一間成功轉型後來賺錢, 一家淹在泡沒中..

0
食夢黑貘
iT邦研究生 3 級 ‧ 2010-11-12 13:24:12

當時在 IM 還在大戰的時候, BBS 還沒死亡的時候..
有一家奇虎的公司在推 BBS 與 IM, 這樣說很像願境之前失敗的案例, 只是一間成功轉型後來賺錢, 一家淹在泡沒中..

0

顧問跳Tone咯~!逃跑

0
fillano
iT邦超人 1 級 ‧ 2010-11-12 17:50:12

@powerop

Thiz喔,台灣應該算收掉了,不過www.thizgroup.com機器正好在我座位前面的機櫃裡面,最近風扇有點吵...因緣際會,座位竟然跑到已經離職的公司,也是奇怪的事情...

0
liurambo0911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1-02-25 12:25:25

這家公司...
記得十年前 還不知怎麼的 老總跟盧先生搭上了線
資訊部還去了台中7期那邊去上了幾個禮拜的LINUX課
上的我頭昏腦脹...

最後還買了兩台"電腦式VPN"
結果也是不了了之

1
tombo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20-01-20 12:31:00

很久以前,待過 Coventive,負責集團下各公司資訊相關管理
包括碩葳(做DVR)、Wahoo銘威(做Set-top box)、Coventive(做NAS)
感覺初創公司的高手走很多,產品很多 Bug 都無法及時修改。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